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好文章分享 - 從TikTok事件看民族尊嚴 (唐问凉)

 唐問涼:從TikTok事件看民族尊嚴

【專訊】我幾十年前曾經去過一家出入口行學師,有一次,一個美國籍猶太客人落單,不但數量很大,而且價錢亦很合理,老闆很開心,於是請美國客人食飯,但想也想不到,食完飯單交易竟然告吹。我問老闆是什麼理由,他非常靦腆

話個美國客有一個要求,就是要老闆老婆陪佢一晚,老闆當然不答應,這是尊嚴問題,因為如果答應,以後就會被美國客人牽著鼻子走,所以,交易告吹。

十年後,我再見那位老闆時,他已經撈得風生水起,他見我滿面疑惑,主動解釋話自從那次之後,每一次同美國客人應酬,他會先去杜老誌揀一位小姐作為他的太太,美國客要唔要都冇所謂,不會喪失尊嚴。

倘接受交易 中國40年改革白做
很多人以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很貪心,想食咗TikTok ,其實,特朗普志不在此,華為才是他的目的,而中美雙方都以TikTok作為火力探索。美國方面,特朗普如上述客人一樣,在合約上盡情侮辱,如果中國接受,代表中國拋棄尊嚴,美國很快就會向華為下手;而在中國方面,借TikTok事件向世界揭露美國的貪婪,我估計中國是不會接受TikTok交易,除非合約有重大修改,大家千祈唔好以為美國禁止TikTok,損失的是中國人,其實,TikTok的投資者之中,有不少是美資基金,他們才是終極受害者。不過,無論如何,TikTok交易不能損民族尊嚴,如果接受一份喪失民族尊嚴的合約,中國這40年改革是白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