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怎么也想不通....也有了个小结论


每天都会看一些博客的文章,有些纯粹写金融,有些什么都写,时事,谈天论地等等。

在最近的政治气氛下,多了人写政治,我估计也避免不了,因为经济,民生,金融,教育等等好多范畴都和政治息息相关。

有个自称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的专家说最近朋友觉得香港现在很好,因为朋友说 ”其實依家都幾好,只要不遇上堵路,交通比以前更加順暢,餐廳永遠有位,很多都大減價,連服務員的態度也好了很多“。 因为他说 ”這就是我講過不下十次的現象:
第一,自由行的利益大部分人都享受不到,在他們的眼中,內地人帶來的只有髒亂和麻煩,甚至是扯高樓價。“

        表面看很多人都觉得很对啊,因为人是短视的,觉得自由行多的时候,什么都要排队,价格又贵,服务又不好,现在自己出去又不塞车,又有好服务,肯定对自己有好处啦!但是我想不到连这个自称有这么多头衔的人也认为是这样。我没有学过经济,但我的理解,经济是有关联性的, 今天不用排队,餐厅服务好,明天可能连想排队都不能排了,因为餐厅生意不够人光顾而关门了;或者是因为暂时没有食材可以提供(因为吐露港公路封了,加上其他好多路都封了,连食材都没法运到餐厅了, 想得到差的服务都没有,更别说好服务了。君没听过一个笑话:一位天天上班的打工族买每天同一份早餐时,发现他喜欢的鸡蛋饼涨价了, 他问老板娘:为何蛋饼涨价了?老板娘说:”因为肉涨价了“,打工族问:”肉涨价了,你鸡蛋饼干嘛涨价啊?“,老板娘回答:”因为我想吃肉“。

        简单道理,一个行业生意不好,是环环相扣的, 是有骨牌效应的,不要短视到眼下短暂的清静,以为以后都这样,当然如果阁下为富豪高净值人士,大把身家挥霍,根本不会在乎这一点,奈何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营营役役的一群打工族,我们自己的行业都会多少受到这次社运的影响;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生意差的,自然有生意好的,但是我今天看了另外的一个博友的话说的很对,他说"可能有啲人喺今次嘅事件上面賺咗唔少, 但係其實失去左嘅嘢畀起得到嘅更加多", 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得到了友谊不再,亲人反目,朋友离间,心情低落,笑容不再,愁眉满目.....

         
我的朋友们心情极差,要互相发泄得以平衡,我希望能开解一下他们。 “夏虫不可语于冰”, 夏天的虫子从来没有经历过冬天,因为到秋天就死了, 所以当你告诉他们有冬天,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怎么会相信你呢?比暴力更可怕的是死蠢, 因为暴力可以用手段制止,但是死蠢真的是没药医啊!

2 則留言:

  1. 骨牌效應從來都係逐漸加快,當你意識到骨牌效應來臨嘅時候,你先至做防範措施就已經太遲。
    好似而家香港嘅下游業務服務業零售等等受到重創,對於中上游業務嘅需求未來會大大減低,形成一個產業鏈大幅收縮嘅情況。
    最後只能夠睇政府入面嘅財政儲備大幅度喺上游放水,能唔能夠令到香港呢條河回覆番以往七八成面貌。

    回覆刪除
  2. 是的Anson兄,谢谢你帮我补充了骨牌效应的后一段,最前线受到的冲击一定会波及到最后线,每个人都无法置身度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