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股市小感

         对于好多资深投资者来说,近来个人的股市涨幅已经远远抛离了恒指,(对持有美股的投资者更是)本人还是学徒状态,成绩还是落后于恒指。但是起码从2018年开始接触价值投资,跟随钟SIR学习了基础知识后,个人便不象以前那样听人讲number/或者消息就直接买入,但是从来都是买一点,赚了就一点点,输了也就不多,放在那。

          所以2018年下半年开始买一些股票,比以前有计划,有留意公司的营业情况,有留意公司的企业价值,再经历过去年的风风雨雨,这一年半来对自己来说是幸运的,因为虽然市场不济,确是学习的好机会。如果市场太好,还以为是自己投资厉害呢!在其中,去年底给自己的投资做了一点总结,需要经常拿出来看看提醒和鞭策自己。这在以前是不会理会的。

          虽然个人整体组合表现还差于大市,但是三月后买的股票当然好于大市,如果从三月开始建立一个新仓,估计要输于大市还是蛮不容易的(笑)。

          在浮沉之中,总结了几点:-

1. 相当的低位入市,MOS足够,是可以勇敢买入较多的股票数量,并耐心等待;
2. 买股不买市,在去年到今年甚至今天,股市的个股个别发展,有跟随大市的,有落后大市的,当然我相信以前我没留意的时候也有这个现象,但是在这个巨变的时代里,新旧经济交替的时候,这个情况似乎特别多。但是不懂不买的原则到底是适用还是不适用,能静下心来研究学习吗?
3. 低位买入的股票,要有耐心,在升市的过程中难免有波动,不为所动就是赢,当然对于一些买入价相对较高的个股,遇到大升,对自己来说先赚了再说,(这是在判断股市还会下跌到比你买入价要低的情况下,感恩上月底的的升市我松了一些,在6月30日跌市时又买回一些,比自己放出的时候的成本要低,当然我不知道是否合适经常这样做)
4. 对于好的股票要有耐心持有。最近老是听到新旧经济股的对比,其实新旧经济到底谁会笑到最后,或者大家一起笑,要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参透性药很高才会判断,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预测100%准确,既然这样,资产配置就是最好的方法。尤其看到最近的旧经济股,其实大市如果升势的时候,几天的升幅已经可以把过去一年的低迷股价反转过来,当然因为之前是蟹货,所以不舍得割仓,只有等,这在积极的投资者里他们认为的机会成本已经输了好多。我这种保守又孤寒的人只能待市而沽了。
5. 经历了社运前,社运中,疫情前,疫情中,和后社运,后疫情的时期,2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简直不值得一提,但是短短2年间可以学到的东西确是有可能以后几年的时间都遇不到的,要珍惜这段时间的经历,好好检讨学习才是正道。
6. 永远记住逆向思维,同时跟随趋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