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唐問涼:夠膽裁員 就唔會執笠

 看了这篇文章心中有喜,懂的人自然会懂。不作就不会死。


【專訊】有老友在最近結束曬所有生意,現在優哉遊哉,久不久到公司搵我吹水,在國泰(0293)大裁員當日到公司搵我,不過不是吹水,而是吐苦水。佢話如果國泰早個幾月裁員,他的公司就不需要結業,我話國泰已經很慘,唔好乜嘢都賴

曬國泰。老友改口話是他不夠膽裁員,如果夠膽,公司就不用執笠,起碼有八成夥計不用失業,但如果國泰早些裁員,他一定夠膽。當然不關國泰的事,是他的員工唔好彩。

老友的生意在社運及疫情下一落千丈,要求同事減收薪金,但不得要領,要求部分同事離職又畀人話無良僱主,在別無他法下唯有將公司執笠,員工所得賠償比法例要求高。我聽完之後話都唔關國泰事,老友就話每次與員工商討,員工代表都會以國泰為例,雖然98%航班停飛,但國泰仍然有糧出,而老友公司生意只是唔見一半,就話要減薪減人手,同事鬧佢沒有良知。

可保住部分員工飯碗
政府推出全民檢測,老友要求同事去做,但反應很差,同事話政府沒有強制,他們不會去做檢測,結果只有三成同事去做檢測,與政府的數據相若,最後有同事確診,公司要停工14日。不過,這還不是老友將公司結業的原因。

最近雖然仍然要蝕本,但公司生意有起色,同事為了防止老闆秋後算帳,投票決定如果公司炒人,他們會立刻採取工業行動,仲話這是學港龍工會,工會在今年2月已經通過停飛內地,否則就會採取工業行動。老闆見事情已經不可以挽救,同事可以隨時罷工,即是畀人鍊住咽喉,不如開開心心執笠;但現在見到國泰大裁員,工會又沒有太大反應,早知他亦大幅裁員,不用將公司執笠,起碼可以保到一些同事飯碗。

私人公司料跟國泰裁員
以老友經歷,我反而覺得國泰裁員或者是好事,令到不少公司夠膽開源節流,將不適合的員工辭退,最低限度保住部分員工仍然有工做,我估計在今次國泰大裁員之後,私人公司裁員會增加,結業就會減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