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摘录文章 “唐問涼:免螞蟻陷危機 馬雲借失言轉圜 ”

        说实话,我个人喜欢汤先生的文章,他总是会找出独具慧眼的论点,比较多的是逆向思维的文章。但是这篇文章我觉得有些牵强的逆向,为了逆向而逆向。当然也许是我不够聪慧,点极也不明。

【專訊】昨日早上,有老友到公司吹水,首先問我有沒有申請認購螞蟻集團新股,老實說,好彩沒有,否則今次螞蟻上市臨門撻Q,一定會被人話搭沉船。老友話今次見財化水,好彩他的證券商願意承擔有關利息,所以實際上沒有損失。

不過,老友唔明白,以馬雲在江湖上的歷練,怎可以在臨上市前失言,不但得罪中國,話中國對金融機構沒有監管,仲得罪全世界,話巴塞爾協議是老人俱樂部協議,中國監管當局想唔制止螞蟻上市都不可能。

「自動投案」可免訴訟賠償
我反問老友,馬雲是否失言?我覺得不是,馬雲是有心說出要講的話,亦希望中國監管當局制止螞蟻上市,換句話說即是「自動投案」,馬雲是不能終止螞蟻上市,否則就要面對無數訴訟及賠償;情況就好似匯控(0005)不派息,都要由英國政府出面,如果匯控自己宣布唔派息,今日股價可能連20元都不保。馬雲知道,如果讓螞蟻先上市,一切都不能挽回,今次大家當發了一場了無痕的春夢。

老友唔明白,點解馬雲要自動投案?其實,螞蟻是一家網上銀行,但不受監管,對象是三四線城市及農村沒有借錢的人,總數大約有3億,商機是無可限量;但由於不受監管,最初開始放貸時一定可以令消費市場活力澎湃,但到了要還錢的時候就百病叢生,壞帳比率一定非常之高,由於螞蟻實在太大,中央政府未必有能力挽救,既然知道有這個問題,撤回螞蟻上市是最理智做法,否則,隨時可以出現一個消費版的次按危機。總之,申請者當發了一場春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