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摘录施永青先生文章 - 把阿富汗的資產用來賠償9.11苦主恰當嗎?

          很多人对国际新闻事务,或者别的弱小国家的新闻可能只求看过了,而不去追究稍微深一些,感谢有施先生这样的有责任之士把事情刨析的一下,让有心人再去解读一番。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事情本质。 


 把阿富汗的資產用來賠償9.11苦主恰當嗎?



日前,美國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把塔利班重掌政權後被凍結在美國的資產解封,一半用作賠償9.11事件中罹難者的家屬,另一半用作對阿富汗的人道援助,主要透過聯合國屬下的援助組織去進行。



此,塔利班政府當然提出強烈抗議,認為美國是強搶阿富汗人民的財產,體現美國政府在道德上的墮落。阿富汗各地亦爆發一連串的抗議活動,重申阿富汗人民永遠不會接受別國可以自把自為,把阿富汗的外匯儲備隨便凍結或作其他用途。連阿富汗前總統卡爾紮伊也認為美國這樣做,是對阿富汗人民的暴行。卡爾紮伊是2001年上次塔利班倒台後,由美國扶植出來的首任總統,他的立場一向親美,連他也這樣說,顯示美國今次這樣做是多麼不恰當。

原因是塔利班上台後,立即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嚴格制裁,不但受到戰爭長期破壞的經濟無法收復,連人道援助亦因外匯中斷而無法進行。入冬以來,阿富汗糧食不足,可謂飢寒交迫,如果還得不到及時援助,估計有一百萬兒童可能因而喪失生命,所以大部分國際救援組織,都贊成把這筆解封的資金全部用作對阿富汗的人道援助。

這筆錢主要是阿富汗中央銀行放在國外的外匯儲備,據國際貨幣基金會估計,總數約有95億美元,主要放在美國,亦有部分放在歐洲。國際救援組織為緩和阿富汗的人道危機,當然希望能把所有的錢都花在阿富汗的人道援助上,其迫切性遠大於放在對9.11罹難者的賠償上。

國際救援組織覺得美國在作出這項決定時,應更多地諮詢持份者的意見,亦應該檢討做法是否符合國際法,更應該衡量一下怎樣分配法才能令更多的人得益。

今次美國解封的資金共70億元,若一半分給阿富汗人民,以阿富汗3,900萬人口計,每人只得89.7美元。若把另一半分給9.11的罹難者家屬,9.11有近2,996個罹難者,每個罹難者的家屬可得1,168,224美元。阿富汗人一人分不到一百美元,而美國的罹難者卻一個人分到超過一百萬美元。這可反映,在美國人心目中,阿富汗人的生命真是doesn’t matter。

如果美國當阿富汗人的生命這麼doesn’t matter,為何當初會為了阿富汗人民能過更美好的生活就不惜長期駐軍阿富汗?前後二十年間,美國死了約2,000人,花費了約二萬億美金,美國究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為了阿富汗的利益?

若果美國是不想阿富汗落在塔利班手裡,才把軍隊留在阿富汗,那為甚麼20年後,又親手把政權移交給塔利班?誰知移交後又立即制裁塔利班,說塔利班是邪惡政權;若塔利班真的是邪惡政權,美國又為何會把阿富汗人民的命運移交給邪惡政權?這一切只能是從美國的利益出發才說得通的,從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出發是怎也說不通的。

2 則留言:

  1. 呢單野我唔會覺得美帝有特別唔妥
    期望美帝會講人權公平公正, 本身已經諗多佐

    而最重要, 我覺得阿富汗呢二三十年, 生產力極低, 主要食國際援助
    70億, 都係美帝帶頭既國際組織"援助"傀儡政權送過去既
    佢地沒收, 比起佢地一貫既殖民搶略, 只係小事中既小事

    //又親手把政權移交給塔利班?//
    施生乜咁唔嚴謹話美帝親手把政權移交給塔利班?
    咁抹黑美帝係自由民主既敵人囉
    美國大兵係敗走囉 - 非不為也不能也XD

    --Dogdogchi

    回覆刪除
  2. 1. 即系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没什么公平可言;2.即系曾经“缓助”的,总有一天要摞返来,都记在账上;3.确实系败走,施生用一个比较文明的讲法,可能,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