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逆境下

        当不仅仅是某些先遣行业首当其冲的时候,骨牌效应令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都直面压力,而且最忧虑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疫情才能结束,而且说实话,我们北方在冬天有句话说的好:“下雪不冷,化雪冷。” 严冬时节往往最冷的日子反而是化雪的日子,试想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应该怎样奋力去挣脱这个困局,再次出发。

        公司的客户接二连三的来要求减租(是在合同期内减租),我本着实实在在做生意的想法,如实告知客人,因为我们也是二房东,我们的业主没有给我们的减租,我们也是要每个月都要交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减租给我们的租户呢?如果客人谈下一个租期,那还稍微好些,根据情况不加或者稍减也是个办法,可是在合同期内该怎么办呢?

         看到香港宽频免租一个月给家庭和企业用户,这个举动对公司的企业责任有很大的贡献,也有很好的marketing 效用,因为我对香港的电讯行业了解不多,不知好坏如何,不能硬性评价这个举动是好是不好,但是我一个对行业不了解的人, 但看字面觉得肯负起企业责任的企业不多。虽然减幅共大概一亿港元,但是对于将来的生意我相信有正面影响。

          套用到我们的公司,如果我们免租一个月会如何呢?我也不知道我们生意的具体数字,人微言轻,不知结果和影响如何。但在大环境下,如果一家企业在本土社会赚了相当不错的利润,这个时候是不是回报社会的时候呢?回报当然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捐款给需要的人,直接给商户减租变相对自己的企业商誉会有帮助,因果循环,总有人抱着正面的想法将来回回馈,就算没有那么短视要求回馈,起码对自己是个交代。

           可是我还是很犹豫向老板提出这个建议,为什么呢?很多原因,说了可能也没用,不过既然没用,也可以说说,哎呀再想想吧。

4 則留言:

  1. 開公司不是開善堂,只能說之以利,才有機會令老闆動心。

    以共渡時艱為名作宣傳之實,應該不適合作為二房東這種生意。要說免租的好處,應該是避免租客突然結業並拖欠租金,陷入中止舊租約和尋找新租客的兩難境地吧?

    事實上,即使大地產商,也是選擇個別受影響最深的地區和行業來寬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师兄确实道出一些冷酷的事实,其实就算免租我们也会面对租客突然结业的情况,其实所有事情没做的时候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企业为股东还是为用家着想永远是两难。

      刪除
  2. 回覆
    1. 系吖自由兄,香港都颇多类似生意,变相竞争都好大。

      刪除